Hello World

突然心血来潮想写博客了。

记得第一次写博客,大概是2010年,用的也是这个域名。那时候还是蛮兴奋的,自己买了虚拟主机,注册了域名,用了WordPress博客程序,选了自己喜欢的主题,信誓旦旦的想要把它好好经营下去。大概半年光景,我发现我的兴趣在于折腾博客程序和主题,并不在写作上,在那之后,这个博客就没再更新了。两年后,域名到期,我没有续租,我的第一个博客站点就此消亡了。

又过了一年,我可能又有些空了,注册了新域名,又搞起了WordPress了,这次和前一次一样,两年后关站。

去年双十一,阿里云也搞起了五折活动,我就购入了一台入门级云服务器,打算用来跑一些自己做的小应用,顺便把rossroma.com这个域名,重新注册了回来。那段时间,我正打算换个工作,于是就想做一个小应用来练练手,顺便也可以用作面试作品。于是我想到了我多年前的一个想法——“看图猜电影”。

在开发这个小应用的期间,我接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和技能,这其中就有HEXO。它基于nodejs,没有传统的图形管理界面,用Markdown来书写,用Git来发布,这对我来说很新鲜,也很酷。于是,我的第三个博客站点就此诞生了。

这一次呢,我也不给自己订什么写作目标了,想写就写,反正也不会有人来看,哈哈哈。就当做一个公开的记事本吧。

写作,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。记得小学的时候,老师经常跟我们讲“好记性不然烂笔头”,我当时是持反对意见的。我觉得老师讲的知识都太简单,我听一遍就会了,根本就不需要写下来,而且知识重要的是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。一晃20年过去了,我又想起了这句话,我觉得这句话说对了一半。“写”下来,固然会加深记忆,但更为重要的是,在写之前,你要先组织好语言。我们在讲话聊天的时候,往往不需要过多的思考,张口就来。而写作就不一样了,你要思考,要有一个编译的过程,即便是写出来了,还要再反复推敲,修修改改。这样一个思考总结的过程,我想就是写作最大的意义所在吧。